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经济学院始建于1978年,先后称“物资管理系”、“物资经贸系”、“经贸学院”,2019年初改建为经济学院。经济学院现开设有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贸易经济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经济统计学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专业为河南省第一家开设金融工程类本科专业。经济学院拥有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包括应用经济学(一级)、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金融、应用统计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2033人。

经济学院现有教职工111人,专任教师95人。其中有高级职称50人,占专业教师的52.6%;博士55人,占专业教师的57.9%。拥有省部级教学名师2名、省学术技术带头2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拥有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1个,学科骨干均为校级以上人才计划人选。

近年来,经济学院教师作为主持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3项,航空科学基金、河南省政府决策招标课题、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河南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0多项;出版专著、教材40余部;年均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在SSCI、SCI、CSSCI等来源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以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0余项;多项研究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下发实务部门学习和决策参考。

经济学院是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航空经济与管理”主持协调单位、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航空技术与经济”建设承担单位、河南省航空经济研究中心、河南科技智库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河南省高校影响力十强智库“航空与经济社会发展高端智库”、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学科科研平台。区域经济学被评定为第八批(2012年)和第九批(2018年)河南省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和金融学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学科发展从“服务业创新与航空经济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三个方向汇聚研究优势。学科发展紧紧结合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研究基础,围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形成了鲜明的航空特色。在郑州航空港产业发展、自贸区申建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航空经济基础理论研究报告及咨询类研究成果,重要研究成果在港区、自贸区申报内容和建设中写入了申报方案和发展规划并实施。在航空经济研究领域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数据截至202212月)